財商智富4S

az55

美國哈佛大學將智商(IQ)、情商(EQ)、及財商(FQ)並列為學生不可或缺的「三商」教育,本課程期待透過互動教學與引導反思等翻轉教學的模式,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。根據青少年消費模式及理財需求,逐步引導青少年建構基本理財觀念,學習善用資源,成為金錢的好管家。

課程介紹

單元 主題 品德

單元目標

「智富」好管家 謹慎   決心 教導學生基本的金錢觀念。
致「負」或致「富」 明辨   知足 讓學生思考實際生活中哪些開銷是必要花費,哪些是可以節省下來的。並能夠找到方法,採取行動克制不必要的消費物欲,以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。
「得勝者聯盟」智富4S 智慧   仁愛 讓學生明白財商(理財智商)中重要的智富4S,Save-儲蓄、Spend-消費、Share-分享、Smart-聰明智慧。學習在生活上智慧分配金錢,重在先建立儲蓄的好習慣,同時聰明智慧消費及培養分享的愛心。
智富王牌 堅毅   節制 鼓勵同學,持續執行,以養成記帳的好習慣。
記帳 Easy Go 負責   自律 了解記帳不只是記錄金錢的流向,進一步還要定期分析、檢討自己的消費習慣。學會更有智慧地運用金錢。
預算優先學 積極   審慎 認識預算的概念,把握量入為出的原則,學習完成適合個人需求的預算規劃。
投資大未來 創新   關懷 明白投資真正的意義,學習投資有形無形的財富,為自己創造能夠與人分享的富足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