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管理

課程從觀念著手,以實際的方法和練習步驟,陪伴青少年走過青春的狂飆期。用不壓抑、不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方法,學習更流暢自由的情緒表達,恢復人際互動的自信心。同時也為我們的學校與社會,打造一個更友善而美好的未來。

課程介紹

單元 主題 品德

單元目標

我能對自己的情緒負責 信心 認識情緒,增進情緒管理的自我能力。
情緒調色盤 智慧 增加情緒感受字彙,清楚表達個人情緒。
我的喜怒哀樂 勇敢 認識情緒的重要性與特性,瞭解情緒是可以改變的。
情緒表達千百種 慎重 認識各種情緒表達的方式,並察覺自己習慣的情緒表達模式。
我能緩和強烈的情緒 節制 學習應用「停下來」原則,緩和強烈情緒。
情緒管理三部曲(一)面對情緒 敏銳 學習情緒管理的第一部-察覺並接納自己的情緒。
情緒管理三部曲(二)轉換情緒 明辨 學習情緒管理的第二部-瞭解引發情緒的原因、調整焦點、改變想法。
情緒管理三部曲(三)有效表達情緒 溫柔 學習情緒管理的第三部-應用「我-訊息」來溝通情緒,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。
我能面對他人的情緒 尊重 學習積極傾聽,能將心比心感受他人的想法。
我能成為情緒的主人 盡責 課程總複習,演練情緒三部曲,邁向豐富情緒人生。